教学质量

2018届毕业生离校教育方案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39

齐鲁工业大学2018 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实施方案

齐鲁工大学字〔2018〕1 号

 

  毕业季,从文明出发,与文明同行。文明离校是一种素养、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传承。2018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走向社会,在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的同时,我们倡导毕业生文明、安全、有序、愉快离校,有效推进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和平安校园建设。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7〕11号)文件精神,通过教育引导和帮扶解困,引领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加快角色转变,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增强克服困难、建功立业的信心,强化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为今后的人生道路奠定基础。

  二、总体目标

  让文明离校成为一种传承。

  三、教育内容

  要深入细致地开展毕业生离校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毕业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在自我奉献、促进国家建设和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创立自己的美好人生。

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教育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等密切结合起来,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教育他们正确认识自身的社会责任,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成才梦”同民族的“中国梦”结合起来,继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要与我校正在推进的“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相结合,要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传统美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明礼诚信教育、健康生活教育为着力点,深入培育和挖掘校园真、善、美,创建文明、和谐、有序的校园育人环境,全面提升学校环境育人、文化教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水平。

要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和咨询谈话工作,引导并帮助毕业生正确处理好离校情绪、就业困惑、环境变化等带来的影响;关注并缓解毕业生可能存在的心理困惑和情绪波动,特别要做好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环境适应困难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及引导工作;加强学生心理承受能力、环境适应能力的培养,引导其提前了解社会、认识职场,以积极上进的精神面貌走上工作岗位。

离校教育活动也要与职场引领、日常管理与毕业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各院(部)毕业生的思想特点和整体工作安排制定系统、详细的工作方案,突出特色,力求实效,有针对性地开展毕业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和文明离校等各方面的工作。

四、教育形式

(一)就业典型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优秀毕业生就业典型报告会、座谈会、优秀毕业生风采展、优秀贫困毕业生交流会、就业典型分享主题班会等各种形式开展就业典型教育,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引导在校生,树立“榜样的力量”,让优秀毕业生的事迹传承下去。

  (二)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从我做起”的签名、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倡议书、毕业生党员文明离校先锋行等活动,在广大毕业生中大力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让文明离校成为一道美丽风景线,文明离校是献给母校最实在的“毕业典礼”。

  (三)毕业生感恩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毕业生赠言赠书赠物活动、“跳蚤市场”活动、成长足迹图片展、毕 业生宿舍大扫除和优秀宿舍评比活动、篮球足球拔河比赛活动、毕业合影、毕业纪念册和纪念视频、感恩瞬间征集活动、“我为母校进言献策”、“同建一片园”植树绿化等各种活动,倡导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聚众狂欢;提倡毕业生个人、宿舍、班级为母校做一件好事,反对损坏公物与扰乱校园秩序的行为;提倡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处理和面对遇到的各种问题,着眼发展、着眼未来,反对发泄怨气、私愤、偏激和消沉的情绪。引导毕业生珍惜发展机遇,维护安定团结的校园秩序,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和良好形象,为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树立榜样,给母校留下美好的印象。

  (四)离校及报到手续教育活动。各学院(部)要开展离校手续办理说明会,将办理毕业生离校各项手续的工作安排及时准确地通知毕业生,指导毕业生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办理相关手续,确保毕业生按时离校。对涉及证件制发、财产结算等问题要高度重视,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及时反馈有关信息,避免引发毕业生群体不良事件。各学院(部)要积极开展就业手续办理教育活动,根据《齐鲁工业大学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工作的通知》,教育毕业生及时报到,帮助毕业生了解和正确使用二次派遣、改派、放弃升学补办报到证等离校后的相关手续办理流程。

(五)走访毕业生活动。各学院(部)党政领导、分管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宿舍、教室等,与毕业生进行座谈,热情沟通交流,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把学校的温暖和关心传达给毕业生;同时,征求毕业生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引导毕业生为母校的不断发展贡献力量。

  五、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实效。各学院(部)、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认真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提前准备,细致安排,周密部署,做好本单位的2018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要积极深入探索有效的毕业生教育方式,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毕业生能做到安全、有序、文明离校。

  (二)不断创新、合理安排。各学院(部)要根据本实施方案和学校统一安排,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案,创造性的开展文明离校教育活动,让文明离校活动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线,让文明离校成为一种传承。

  (三)强化骨干、树立模范。要充分发挥毕业生中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畅通信息渠道,制定并严格落实毕业班学生干部责任制,要求毕业生学生干部在稳定学校正常秩序、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等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协助辅导员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四)加大宣传、确保稳定。各单位、部门、学院(部)要加大宣传和检查力度,落实值班制度,做好突发事件和紧急重大事件处理预案,保障信息畅通,加强公寓等场所的巡查和信息通报,切实维护校园稳定,确保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顺利进行。

文明离校是一流毕业生基本的素质要求,同学们毕业以后无论走向何方,只要带上了“文明的锦囊”,处处都会有一流的表现。我们倡导每届毕业生带上一份责任,将一股股文明离校、感恩母校、奉献爱心、留下责任的清新之风届届传承,让文明离校成为一种传承。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