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

齐鲁工业大学2022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1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做好2022年度第二学士学位教育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本科高校第二学士学位招生与培养工作的预备通知》等文件要求,公平公正择优完成我校2022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及录取,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简章

一、组织实施机构

1、齐鲁工业大学成立以相关校领导为组长,由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创新创业中心、课程思政研究院)、相关学院负责人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相关工作重大事宜,负责领导和组织本次考试及录取工作。

2、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齐鲁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具体负责报名、考试及录取的组织实施。

二、分专业招生计划

齐鲁工业大学2022年第二学士学位计划招生700人,分属2个学科门类,7个专业,其中长清校区540人,菏泽校区160人,具体如下表:


考生在申请专业志愿时,可填报三个意向专业志愿,我校视具体报考情况并征求考生意愿做招生专业计划调整,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不予录取。

三、招生对象和报考条件

1、招生对象:齐鲁工业大学普通本科毕业且获得学士学位的2022届应届毕业生,以及2020年(含)以来齐鲁工业大学普通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且目前尚未就业的往届毕业生。

2、报考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身体健康。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3)学生可报考与原本科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或与原本科专业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具体专业所属学科门类、本科专业类可登录教育部网站(www.moe.gov.cn)搜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 版)”进行查询。

四、报名办法

采用网上报名、审核方式进行。

1、网上报名时间:2022年6月25日9:00—7月5日15:00

2、网上报名材料:

请提交以下(1)-(7)材料扫描件以及材料(8)电子版,以“姓名+报考专业”文件夹命名,打包压缩发送至邮箱qlgdzsb@163.com,报名信息不全者,审核不予通过,未通过审核的考生将不具备报考资格。

(1)由本人手写签名的《齐鲁工业大学2022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考试报名表》(附件1)。

(2)个人近期证件照。照片文件采用JPG 格式,以“姓名+报考专业”命名。数字化图像文件规格为宽480像素*高640像素,分辨率300dpi,24位真彩色。应符合JPEG标准,压缩品质系数不低于 60,压缩后文件大小一般在 20KB 至 40KB,文件扩展名应为JPG。人像在图像矩形框内水平居中,左右对称。头顶发际距上边沿50像素至110像素;眼睛所在位置距上边沿200像素至300像素;脸部宽度(两脸颊之间)180像素至300像素。

(3)考生第一学士学位证书及本科毕业证。

(4)全国大学生英语考试(CET-4/6)证书。

(5)本科期间完整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本科教务部门公章)。

(6)居民身份证电子版正面、反面。

(7)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平台进行注册和申请,认证平台网址:https://www.chsi.com.cn/)。

(8)齐鲁工业大学2022年第二学士学位考生报名汇总表电子版(附件2)。

3、审核报名资格

报名截止后,根据相关要求,学校组织人员对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审核。符合报考条件人员名单将在齐鲁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网站公示(http://zsb.qlu.edu.cn),公示无异议者方可参加综合面试。

五、考核与录取办法

1、考核内容

(1)英语笔试成绩:以考生已取得的CET-4成绩为准,学校不另行组织考试。

(2)综合面试:实行线上综合面试,具体面试内容及要求由培养学院确定,重点考察申请人综合素质、培养潜质及对所报专业兴趣爱好、认知程度等。具体面试时间另行通知,请关注齐鲁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zsb.qlu.edu.cn/)。

2、录取办法

(1)考生面试成绩将作为录取依据,根据考生面试成绩及招生计划数择优确定录取名单。面试成绩相同情况下,皆予录取。

(2)未被所报专业录取的考生,服从调剂且符合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其它相近或相似专业。

(3)拟录取名单将在齐鲁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网站上公示,并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录取,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新生报到

1、第二学士学位录取新生应持录取通知书,按学校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报到。

2、新生报到时,将进行入学资格初审和复查,需提供学籍档案、毕业证及学位证书、有效身份证件等材料原件,不能提供或不属实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3、新生报到时若因兼有其他高等教育在读学籍而无法在学信网注册学籍者,视为放弃入学资格。

4、新生报到后,学校将统一组织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入学资格。考生身体健康状况要求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制定的有关补充规定。

七、收费标准

1、报名和面试不收取任何费用。

2、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与2022年普通高考录取相关专业本科生相同。

八、培养与毕业

1、学生管理。第二学士学位学制两年,全日制学习,纳入高校学籍管理系统;第二学士在校期间,不得申请转专业;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学生资助、收费管理等方面参照相应专业本科生执行。

2、人才培养。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学生按照学校制定的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进行修读。第二学士学位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原则上不安排专业实习。

3、毕业证书。凡在修业年限内,修完规定课程,达到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要求的,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达不到毕业要求的,不再延长学习时间,亦不实行留级制度,可发结业证书。对退学学生,学校应当发给肄业证书或写实性学习证明。

第二学士学位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按现行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管理办法颁发。毕业证书上注明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名称、学习时间等内容;学位证书上明确标识“第二学士学位”字样。

4、就业派遣。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学生如中途退学,对于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退学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派遣;以往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现行相关规定办理派遣手续。

九、监督保障机制

1、学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和本简章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录取工作。

2、学校纪检部门负责对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监督。

3、学校不委托任何机构和个人代理招生相关事宜,对以齐鲁工业大学名义进行非法招生活动的机构或个人,学校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4、考生须对报名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一旦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等行为的,将取消其报名资格,并将相关情况通报有关部门依规处理。

十、联系方式   

机构名称:齐鲁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  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政编码:250353

电  话:0531—89631068   

传  真:0531—89631968

网  址:http://www.qlu.edu.cn

本办法由齐鲁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若有与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政策不一致之处,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政策为准。

 

齐鲁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2年6月14日 

  


附件1:齐鲁工业大学2022年第二学士学位报名表

附件2:齐鲁工业大学2022年第二学士学位考生报名汇总表